林雨桑 随机小语手札 (流金岁月@叶以淳)

都市太匆匆,放慢脚步,用心静静思绪,所有平时忽略的人,事,物,都会刹那间涌现!请珍惜眼前人,做朋友etc的,有今生,无来世…

星期一, 三月 10, 2008

书签

年少收集了很多很多书签.

犹记当时每逢星期六,在学校课外活动后,总和知心好友结伴搭巴士,一夥人浩浩荡荡往书城的各大中文书局出发.单纯的心,就只为了收集可能已出炉但还未被其他学校的同好一扫而空的限量书签.

当时八十年代盛行的中文书签,有合欢,学海,海山,山水,星河,我尤其超喜欢芝麻梦梦出版的书签,就那么简简单单的绘彩风景,几句简简单单的文字,就已经让我有很充足的理由,心甘情愿地掏空身上的零用钱,把刚出面谋生的它们一网打尽,尔后欢天喜地的吹著口哨,把它们捧回家,它们精美的图文,就可以哄我一个午.

少说也有一两百张,这批珍藏品,伴我走过年少的狂妄,青年的冲刺,中年的淡然.每每在人生低潮,我总不会忘记把躲在书柜中沉睡的它们唤醒,让万紫千红的它们,句句千锤百炼的经典文字,把陷入惘思愁绪的我拉回正常的轨道,继续走完人生的下一个驿站.虽然有些附有价值菲凡的经典名句的书签,已被挑灯夜读赶考的书虫啃去智慧,但我对它们依然不离不弃!只会心疼它们的缺.

如今,重游书城的2008年的我,再也找不到由这些出版社所出版的书签了!它们不见了吗?还是我再也找不回我的年少?我的同伴?偶而也有看到零散的陌生的出版社所出版的陌生的2008年版的中文书签,但境里的图和框里的字,已不是我的熟悉!且还是我的失去!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书签同好,同校同学,也不见了!成家立业,为五斗米竞折腰的他们,会不会因为疲命于生活,典当了单纯,典当了青春,也把伴随成长,患难与共的书签也典当了!被岁月氧化的他们和不被岁月氧化的它们,宿命又如何?是象我一样,岁月留痕,保留珍藏,还是已灰飞烟灭?

其实好的书签就如人生的每一个驿站,在灿烂耀眼过后,定格留住那一抹光彩,加上当时的领悟感言,就缀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和绝妙佳句的一张张书签.不管这灿烂耀眼后的一刹那是快乐,是痛苦,是幸福,是悲伤,是绝望,是希望,是成长,是迷惘……在若干年后,泡一壶茉莉香,伴一弦云淡风轻的轻音乐,在微风拂面的晚夜时分,拉出窗外的星光满天,把着这一张张走过,爬过,跑过,逃过,哭过,笑过,甜蜜过,痛苦过,成长过,遗憾过,美丽过的人生书签,一一细嚼回味,你会发现,前尘往事,过眼云烟,都已变成一张张不能更改但能重温美梦的书签,每一张你手中的书签,都在悠悠诉说一个故事,一个曾经,一个湮远的美丽回忆……

一张书签,一个美丽,我收集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美丽(何止两百张)!你呢?


标签:

2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