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雨桑 随机小语手札 (流金岁月@叶以淳)

都市太匆匆,放慢脚步,用心静静思绪,所有平时忽略的人,事,物,都会刹那间涌现!请珍惜眼前人,做朋友etc的,有今生,无来世…

星期一, 十一月 05, 2007

小野马 ( Little Pony )


今天心血来潮,本想去白沙公园( White Sand Shopping Centre ) 散心充电,却惊喜意外发现童年常在上学途中常哼的儿歌中的一种动物-----小野马 ( Little Pony ). 虽然在课本,电视或网上都有看过它的长相,但这还是头一遭近距离与它接触!兴奋之情难以言喻!

共有四,五只的小野马就生活在被木栏围住的小天地,与它毗邻为居的是叔伯父母辈的大野马,小野马们性格不一,有些一见游人走过就战战兢兢,生怕被人欺负,一只却天塌下来当被盖,对路人视若无赌,悠哉闲哉地啃着草地上零稀的乾草,有一只则对过路人忿目而视,想是不甘心就此困一生! 而图中这只较随和的小野马,则走向我,头伸出栏外,忧郁落寞的眼神看得我见犹怜,忍不住也蹲下来拎摸它那乾柔的马鬃,它的眼珠大如葡萄,这困住的岁月的眸,望着我似有万语千言,不知如何向我倾诉.

我不知自何时起,或许,它们的父母或祖父辈就被捕捉,一伙儿就那样离乡背景,在海的那方乘着没得商量的船,被无情的人,无爱的岁月,飘泊移送到这小片没有大草原,只有团团围住的木栏杆,渡过一代接一代的遗憾.

眼前这只与我投缘的小野马,可能是呱呱落地一张眼已被这座小小围城困住,或是很小很小就因顽皮自个儿出外蹓跶不幸在草坡被捉,或者随父母飘洋过海到此落地生根,在此谋生只为游人的施舍,多余的关爱还得看路人当时来公园游玩的心情. 所幸很多很多往来的游客,十之八九对它都我心生爱怜,尤其是有父母疼,家庭暖的小小未来主人翁,一个个见到它都兴奋莫名……可惜,稚小心灵未经风浪的他们,又怎能感受得到它深遂眼眸里透着层层认命的不甘!

你们有爸妈疼,它呢?可能已经和大草原里奔驰的父母骨肉分离,相思两地, 也可能它的父母在栏的另一端静默不语地吃着已不再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活在灿烂阳光下,生机逢勃的青草青” ! 而它那有了年龄的父母,已和这栏有了年龄的木栅同化了, 父母已不再是父母,同子女已沦化为共游客观赏取乐的动物!

不知在晚夜星稀,这只颇有人性,想和公园游人 ( 如我 ) 交朋友的小野马,和那些已分不清辈分或血缘关系,同是天涯沦落马的伙伴,在收工返回马房后就寝时,睡前或沉睡后,脑子里的梦里蓝天,是不是就能摆脱这处拴住自已的桎梏,让身心的灵骋于渴求已久的草天相连,一望无际的自由,恢复野性难驯,骏马难驭的本能,和驰风,一路尾随的午后太阳,在无尽无际的大草原,山外坡,不想停歇,一路狂奔,引吭高嘶,唱出痛快!

标签:

6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