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雨桑 随机小语手札 (流金岁月@叶以淳)

都市太匆匆,放慢脚步,用心静静思绪,所有平时忽略的人,事,物,都会刹那间涌现!请珍惜眼前人,做朋友etc的,有今生,无来世…

星期一, 十月 29, 2007

红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王维

经过几个月忙碌工作的折腾,在今日的闲暇午后的下雨天,才有那份闲情意致,整理我那久久未曾动过开过的慵懒书橱, 这时” 啲啲啲啲.. 啲…啲….啲”掉下一颗透着喜悦之声的小小东西,俯身拾起它, 才知那是一颗红豆.

彤红的颜色没变,色泽还恍如逐渐的回复几年前捡它时的光彩亮丽, 容颜似乎一点儿也没老到,身材还是那么的爱心红. 我从它那寄居了几年的灰暗处望去,怎么搞的,了无生气,零散的蛛丝网的日子,没有土垠的营养与阳光月光鸟鸣虫叫的日子,它是怎么度过,如何度过?

想想它一定很难过,”主人”因一时手痒,在几年前的一个午后,从 Plaza Singapura 用餐返回公司Peace Centre(公司旧址)途中,around Hanly Road ( 现 The Cathay ) 发现了它,当时的它自由自在,对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视而不赌, 自个儿悠哉闲哉,与世无争地躺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仰首广阔的白云蓝天,无拘无束,而超爱红豆的我,随手一拈,就抓了它一辈子的青春. 回想当时午后蓝空下发现稀有相思物的我确实是爰上了当时掌心中的它,而它在那一刻,也甘心地被我俘虏,为我抛弃它所拥有的一片天,用它有限的一辈子, 跟我一生一世! 窝在我暖暖的口袋里,小鸟依人的和着我,哼着歌……在回公司的路途中,身后留着长长一地纷纷坠落的恋爱音符.

回想起来,我真的好无情,它托附终身予我,而我对它的爱却只是一个午后……那一天夜里拖着疲惫身躯放工回家,竟只是随手从口袋里把它掏出来,往书橱那么轻轻一扔,就把它关在这暗无天日,谢绝日月和风拜访的阴暗狭小空间,这一关,竟关了几年,想必它从我绝情一扔的那一刻起,就对我痛恨入骨吧……红心流着红彤热泪的它,就只随岁月流转静静哭泣,默默不语,接受错爱的宿命.

而今日重新发现它的我,像当时发现它时,一样地放在我的掌心它的窝,轻抚双颊泛起红晕的它,原以为它会被囚锢得枯黄瘦削, 但善良对爱情充满幢憬的它,近一千个曰子的恨,竟抵不过这一刻我对她的温柔,而甘心接受下一章未知但心里有数的下辈子……

它身娇肉贵,千百年来,东方的才子佳人都奉它为主角,盛唐的王维( 701-761 )捧它为相思物,清代小说家曹雪芹( 1715-1763 )为红楼梦里的贾宝玉拟的红豆词”,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凤飞飞的”一颗红豆”,奠定了帽子歌后的宝座,而王菲的红豆,也让许多年轻歌迷为她制作了几百款的Flash MTV.而不识抬举的我,又何德何能,让它饱受近千个被主人遗忘的相思煎熬? 终于明白,因为它心中有爱,所以即使少了光合作用的营养输送,它依然能雍容华贵,未显老态!

这地球上最美最浪漫的红色心型种子,年少收集的一罐相思,被闹情绪的少年打翻了,流泻一地的无言,让失恋痛哭的爰的精灵揹着一地的遗弃,伤心地,头也不回地……飞走了……

……岁月流失,此时对着掌心中仅剩的唯一一颗对我不离不弃,放手也不走的红豆,相思,已泛滥成河……

标签:

2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