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雨桑 随机小语手札 (流金岁月@叶以淳)

都市太匆匆,放慢脚步,用心静静思绪,所有平时忽略的人,事,物,都会刹那间涌现!请珍惜眼前人,做朋友etc的,有今生,无来世…

星期日, 十月 21, 2007

史古打 . 羔啡馆

昨曰因事去了一趟荷兰村,近三十年没见,小时爸爸带我来吃仅此一次但却一辈子难忘的巴东咖哩饭的近Holland Village马路的羔啡馆,己不知在何时( 十年前? 二十年前 ? ……) 被岁月锄去不见!

想到羔啡馆,思维又把我拉回老爸带我上羔啡馆的日子.

那时,在傍晚近夜幕低垂时,老爸总是兴致所至,就拉着我坐乘他那辆娇小玲珑的史古打,从丹那美那的乡村老家,........地向樟宜十一条石寅杰村的羔啡馆出发,小小的我双手环抱身穿白衬衫的爸的腰,一路上,徐徐疾风虽冷,但贴着老爸的背的小小的心,却暖如盏盏随风景后退的灯,飞挂着一串串不知名的小飞虫,在高耸泛黄的灯晕下取暖,想必这些小飞虫也有爸爸妈妈,一家子灯下话家常吧?

……坐在传统大理石桌的一角,和爸爸在年轻时,为家计同甘共苦过的老战友们,总是用他们那起茧粗糙被烈日烧得古铜黑的手, Saryang 我小小的头. 我就静静静静地坐在一批巨人当中,啜一口爸爸怕我烫伤口舌而吹暖但啡香仍四溢的咖啡乌,乖乖地听着他们从唐山下南洋的打拼事迹,偶而也会偷瞧年复年,日复日,一贯地冲泡咖啡的熟练动作的头手师傅,想找出他改了冲咖啡的姿势,但他功力深厚,我竟找不出一丝破绽,难怪至今饮过千杯不同人泡的咖啡,他的功夫咖啡”,还是最捧的……至今无人能及!

……没了荷兰村的咖啡馆,今曰特地驱车去寅杰村的咖啡馆,想看它到底变了什么样,怎知它斜对面的樟宜监狱的容颜无改,正对面的车站”,廖寂的下一代人重复着上一代人等车,等人,上车,下车的同样动作,而它正对面的一列店屋( 和右角落羔啡馆同生共死的杂货店,文具店,Indian Meegorang……),己被石油站旁的两层楼公寓所取代……

难怪,在网络字典己找不到左” ”口羔”,原来,无论是荷兰村或寅杰村的羔啡馆,都因被铁面无私,没人情可讲的历史巨轮夷为平地而联手向它封口抗议----- 这历史的无情无义!

岁月没有让劳苦功高的先辈们投票表决,就把有口的羔啡馆,弱如绵羊的爸的最爱史古打给没收了,已失去了我对它的尊敬!

而我输得更惨,在时间洪流中,在忙茫盲的快步节奏,一刻也不敢怠慢的现实都市里,我连送先辈上路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有能力保住伴父子俩走天涯,怀有善良心肠如小绵羊,从不超速,也不可能超速的史古打”,还有一路傍晚送暖的乡村木杆街灯,和窝在泛黄灯晕下取暖的小飞虫一家子! 而我也赔上疼我在心里的爸,1979!

想知道,这无休无止,默默吞噬岁月历史的时间海洋,可有一处容纳万物,把历史岁月和遭时空所遗弃,不小心丢失的身外物,一一搁浅,让不怕辛苦的有心人,从这堆搁浅的垃圾堆中,寻回我所思念的有情物,包括人!?

标签:

2 条评论:

  • 时间 星期二, 十月 23, 2007 4:56:00 下午 , Blogger Kay 说...

    单向行走的时间,把一切或好或坏的东西全都带入不可再现的黑洞之中, 若让我们的灵魂去找寻旧日的痕迹,其实会感觉晃如云烟一样的迷茫.

    比较好奇长辈们的奋斗史. 希望有能够有机会听听呵. 他们一定有其特别的心得与感受, 独特的领悟与叹息吧.

     
  • 时间 星期二, 十月 23, 2007 10:22:00 下午 , Blogger 林雨桑 说...

    kaywell,

    欢迎光临!

    黑洞,密度连光都逃不出的空间,是否可把一生记忆全都上锁于此,不让逃跑或消失?

    感谢你,终于找到存放我生生世世录象带的方法! 包括你的,和我的留言!

    改次有机会,会说予你听......那湮远但永恒的父母唐山下南洋的美丽故事!

    祝你暖暖静夜梦里安!

    Best Wishes from :
    雨桑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